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預防醫學文獻批判
Seminar on Preventive Medicine Method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流預所預防醫學組  
授課教師
張慶國 
課號
EPM7134 
課程識別碼
849EM02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公衛118 
備註
本課程以英語授課。1.碩1學生必修。與曾翎威合授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這一連串的課程裡,學生將被指派由老師選出之經典研究,包含了應用預防醫學概念於生醫、衛政、行社等範圍的不同研究設計,以口頭報告的方式來說明研究方法與統計分析的細節。課程一開始,張老師將系統性地介紹批判流病與預醫學術研究文獻的方法。之後,學生一一口頭報告一篇老師指派的文章方法學部份(著重於背景、方法與結果)與另一篇文章的統計分析評論(著重於統計方法的理由與統計軟體R或SAS語法)。兩位老師將同時給予評論與引導討論之進行。 

課程目標
在完成修習這門課程之後,學生將學會批判預防醫學文獻的技巧,並熟悉該文獻之統計方法,包含統計軟體R或是SAS的語法。詳細課程目標說明如下:

一、建立應用生統、流病、預醫原理於實務上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的能力
二、明瞭預防醫學各個次領域的內涵
三、強化發展實證預防醫學研究計畫於疾病篩檢與健康促進之評估能力,並深切瞭解預防醫學田野實務中保障研究相關人權與道德議題 
課程要求
以口頭報告的方式,表達經典研究文獻中之方法學與統計方法及統計軟體語法,並加上期末報告兩篇文獻之細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By appointment 
指定閱讀
將上傳至NTU COOL學習網頁 
參考書目
1. Epidemiologic Methods: Studying the Occurrence of Illness. 2nd Edition. Noel S. Weiss and Thomas D. Koepsel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2. Epidemiology (with STUDENT CONSULT Online Access). 5th edition. Leon Gordis. Elsevier Saunders 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 
20% 
本課程鼓勵學生主動參與討論。 
2. 
口頭報告 
30% 
口頭報告包含一篇老師指定之學術論文,報告重點為研究方法;另一篇則為統計方法評論與統計軟體語法。 
3. 
期末書面報告 
50% 
期末書面報告包含兩篇文章:一篇為自己上台報告之文章,另一篇為提出統計評論之文章。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5  Orientation and introduction 
第2週
2/22  Classic intervention studies 
第3週
3/1  Classic cohort studies 
第4週
3/8  Classic case-control studies and case cross-over studies 
第5週
3/15  Classic case-cohort studies and nested case-control studies 
第6週
3/22  Classic meta-analysis studies 
第7週
3/29  Socio-behavior and lifestyle factors of health 
第8週
4/5  National Holiday: Tomb Sweeping Day 
第9週
4/12  Pragmatic trials and real-world data 
第10週
4/19  Birth cohort and life-course studies 
第11週
4/26  Nutrition epidemiology studies 
第12週
5/3  Master thesis plan (1) 
第13週
5/10  Master thesis plan (2) 
第14週
5/17  2nd-year Master and PhD presentation (1) 
第15週
5/24  2nd-year Master and PhD presentation (2) 
第16週
5/31  2nd-year Master and PhD presentation (3) 
第17週
6/7  Review 
第18週
6/14  Review